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团队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工作论文 | 科研成果 | 人才培养 | 基地刊物 | 文献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心举办“互联网经济学与竞争政策”研讨会
2022-10-11 20:06  

2022年8月30日,由天津财经大学法律经济分析和政策评价中心主办的“互联网经济学与竞争政策”研讨会,在天津财经大学二教608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步举行。中心主任于立教授作为会议主持人出席本次会议,中心副主任刘玉斌教授、徐志伟教授、冯博教授及中心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一同参加会议。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于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李三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曲创,山东大学乔岳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唐要家,南京财经大学徐洪海博士,以及天津财经大学孙正副教授、郭树龙副教授、王楠副教授等多所高校百余位专家学者及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设为“隐私保护与平台竞争”,其中重点讨论了从数据产权界定的视角,按照数据属性对不同类别的数据划分产权后再进入数据流通。对个人隐私数据进行严格保护,而商业数据应进入流通环节,以期解决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前提下,因数据搜集和使用导致的数字经济发展与个人隐私保护的两难问题。而在数据流通方式中,重点探讨了数据交易制度和数据可携带权的区别和可行性。



在数据产权界定和数据流通的不同阶段,针对存在的反竞争行为,分别探讨了如何建立和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机制和建立多元监管机制。完善数据搜集阶段平台自治与法律监管体系,规范数据使用阶段平台企业行为,尽快建立非平台完全主导的数据交易市场和数据定价规则,并且制定配套的数据清洗和脱敏流程,为避免平台企业制定垄断高价,可考虑引入独立的第三方数据中介公司或数据服务商,制定公开、合理的数据交易价格,加速数据可携带权落地实施及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作用。同时还讨论了“数据类型、数据确权与数据产权等概念的厘清”及“第三象限经济学”、“科斯定理在数字经济中的适用性”等互联网经济学理论前沿问题。

 


关闭窗口

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