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团队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工作论文 | 科研成果 | 人才培养 | 基地刊物 | 文献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冯博教授受邀接受《民主与法制时报》采访
2022-10-12 19:50  

2022421日,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以“视频平台版权保护与行业发展问题研究”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议,我校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冯博教授受邀参加并接受了《民主与法制时报》的采访。

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们就知识产权领域中,短视频版权治理的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合作共赢”“协商”“多元治理”成为高频词汇。许多专家学者认为,目前应探索版权治理的新模式,通过视频平台的合作机制定纷止争,平衡各方利益。

冯博教授在会上指出,当下视频网站会员收费屡次涨价、广告越来越多,但是却出现连年亏损的现象,与长视频平台的独家授权模式密切相关。在版权独家授权的模式下,平台会员增加,不会再增加额外边际成本。而其在平台传播时价格越高,会员费越高,社会福利净损失就会越大。利用博弈论赋值方法计算可以发现,非独家授权比独家授权社会总福利高,因此建议取消独家授权机制,从而推动影视行业可持续发展。

而后,由冯博教授署名的文章《长视频网站版权独家授权模式不利于行业创新和消费者福利》被刊登在民主与法制官网并经学习强国全文转载。

全文转载链接:http://www.mzyfz.com/html/1658/2022-04-29/content-1561726.html


关闭窗口

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