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团队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工作论文 | 科研成果 | 人才培养 | 基地刊物 | 文献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心成员参加“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3”、“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论坛2023”并宣讲论文
2023-06-22 14:51  

我中心成员能龙阁于2023年6月10日和18日,分别参加“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3•重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论坛2023•杭州”,并宣讲论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溢出效应:扩散还是虹吸?——基于行业内与行业间双重视角》。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重庆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3•重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探讨了“碳中和”、“科技自立自强”、“地方债务”等热点议题,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分享与交流的平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浙江工商大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论坛2023”,邀请了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及博士后,就“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要素”和 “数字技术创新”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能龙阁在论文汇报中提出,行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显著促进焦点企业转型,该结论在采用替换投入产出关联系数、工具变量法、因果随机森林法等方法后依然稳健;扩散效应方面,行业领军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通过管理层决策的同群效应和知识溢出效应促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虹吸效应方面,存在上游企业数字化对焦点企业数字资本的虹吸效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焦点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联动效应,并且在焦点企业加速与放缓数字化转型中具有非对称性;数字化溢出效应推动技术标准、产业链供应链突破地理距离限制,呈现扁平化、网络化的虚拟空间集聚趋势。

通过参加学术会议,我中心成员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这种互动为中心成员开拓了新的研究思路,增强了研究方法论基础,并能够更好地掌握学术前沿知识。我中心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并坚持定期组织学术论文研讨,旨在激发研究生的学术兴趣,提高科研能力,以期取得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关闭窗口

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