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团队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工作论文 | 科研成果 | 人才培养 | 基地刊物 | 文献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冯博教授受邀参加“中国产业经济论坛(2022)”并作报告
2022-11-13 19:35  

20221113日,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中国产业现代化“为主题,联合举办了“中国产业经济论坛(2022)”会议,天津财经大学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的冯博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在第一分论坛(平台经济与竞争政策)上,作了题为“数据抓取、福利分析与竞争政策”的报告。

本次会议上,专家学者从多重角度围绕当前中国产业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展开学术交流,“产业现代化”“产业结构变迁”和“产业新发展”等成为高频词汇,许多专家学者认为,目前应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与政策发展之间关系的新特点,助力实现“中国产业现代化”。

冯博教授在会上指出,当下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中的第一要素,数据流通是数据发挥价值的重要路径,数据抓取技术是数据流通的基础性技术,竞争政策对数据抓取行为的规制存在漏洞,特别是《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反垄断法》的原则不同,可能出现“同案不同判”的困境。基于数理模型推导可以发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立法原则应与《反垄断法》衔接,由“商业道德”转变为“消费者福利”,实现竞争政策内部的协调,规制数据抓取行为。

26F590B1-5F01-44E1-B93E-A98B6A2B709A

关闭窗口

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 版权所有